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 办案札记

婚检风波

  发布时间:2016-07-20 10:59:30


    “你先去那屋坐会儿,那屋有空调,我接待完这个当事人就叫你。”虞城县法院站集法庭里,庭长张晓红柔声对一个抱小孩的妇女说。上午9点刚过,庭里就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

    “今天当事人还不算多。最多的一天,一下子来了200多人,跟赶集一样。”这么多当事人,审判员只有两个,办案压力可想而知。尽管如此,张晓红仍不主张过度加班:“法官也有自己的家庭,搞好工作的同时,家庭责任也必须尽到。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提高办案效率,合理安排时间。”

    张晓红的家庭观念与她的工作密不可分。农村离婚案件多,作为一名女法官,她在办案时,更能与当事人的遭遇产生情感共鸣:“调解离婚案件,不知道跟着哭过多少次。我能理解他们心里的痛苦,并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

    今年4月,虞城县女孩盼盼经人介绍认识了男孩小亚。见面后,两人的感情飞速升温。5月20日,两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还进行了婚检。然而,婚检结果出来后,两人却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盼盼被查出了传染性疾病。

    由于病情严重,盼盼很快住进了医院。一开始,小亚和父母来看望盼盼,宽慰她,让她安心治疗。可是,两人都是二婚,认识时间也短,没有深厚的感情基础。6月初,小亚向站集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和盼盼离婚,并要求对方返还彩礼5万元。

    小亚对盼盼的病情没有明说。把盼盼叫来后,张晓红才发现她脸色蜡黄,十分憔悴,连忙端茶倒水、悉心照顾。然而,盼盼却毫不领情,她在法庭里又哭又闹,把自己的悲伤和愤懑全发泄在了法官身上:“我正病着,法院还传唤我,你们还有没有人性!”

    “弄得好像是我要跟她离婚一样。”张晓红有点委屈,却还是耐心安抚着盼盼:“你放心,法律保护女性的权利。我也是女人,肯定会替你着想,维护你的利益。”渐渐的,盼盼的情绪平静了下来。

    由于事先和小亚一家沟通过,知道男方坚决要离,事情已经没有转圜的余地,张晓红也只好理智地劝分:“你才住院没几天,他就来法院起诉离婚,就算这次没离成,你们俩以后还能一起过下去?你们认识不到3个月,你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换作他得了这个病,你能不能做到不离不弃?”

    盼盼听进了张晓红的劝说,但她心头还梗着另一件事:“他说我隐瞒疾病,欺骗他的感情。我事先真不知道自己有病。”

    张晓红于是又去做小亚的工作:“盼盼没有骗过你,你这样太伤她的心。你按常理想一想,如果她事先知道自己的病情,还会跟你去婚检、去验血吗?”

    小亚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盼盼道歉。盼盼的心结打开了,双方和平分手,小亚也放弃索要彩礼。法庭接待室里,小亚一家和盼盼哭着抱作一团。两人离婚后,小亚的母亲仍然继续去医院照顾盼盼,还帮盼盼找各种偏方治病。

    “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盼盼自己也承认。一场婚检风波在张晓红的沟通下得以化解。她的冷静、柔和,抚慰了受伤的盼盼,点醒了迷失的小亚,也将法官特有的温暖带给了这个破碎的家庭。

责任编辑:王楠楠    

文章出处:河南法制报7月15日http://newpaper.dahe.cn/jrab/html/2016-07/15/content_51730.htm     


关闭窗口

网站纠错电话:0370-2209415  
地址:商丘市南京路东段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