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新闻 -> 工作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永城法院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 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离婚案件

  发布时间:2021-05-14 09:06:34


    5月13日,永城市人民法院黄口法庭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网上庭审小程序,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离婚案件。网上庭审将身在深圳的原告、远居越南的被告和审判法官“同聚”一堂,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该案原告刘某在越南务工期间与越南籍被告DANG某相识建立恋爱关系,后回国居住并办理结婚登记,因感情不和,被告DANG某返回越南,并将双方之女带回越南抚养。几年间,双方虽多次沟通,但始终无法就婚姻及子女抚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婚姻关系并抚养女儿。

    通过了解当事人情况,得知被告DANG某虽是越南人,但其从事导游工作,有较高的汉语水平,又多年居住中国,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承办法官确立了该案“技术辅助,调解优先”的办案思路。承办法官利用微信,联系上远在越南的被告DANG某,通过微信向其电子送达相关文书,对其开展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并通过网上庭审,视频连线,了解其切实需求,宣传法律规定。通过多次沟通,双方终于取得一致意见,遂通过网上庭审,实现三方在线达成调解协议,并实现电子签名,成功调解了该起涉外民事纠纷。

    该案件,从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到网上开庭,网上签署调解协议,全程实现了网络办案,原、被告双方自始至终未到法院一次。

    智慧法庭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近年来,永城法院响应习总书记对政法机关“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的要求,积极更新诉讼服务理念,健全立体化的诉讼服务渠道,加大硬件投入。全院下属七个人民法庭,全部实现网上立案、庭审直播、网上庭审等功能,鼓励当事人选择线上庭审模式,让科技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通过网络和科技为人民群众提供质量更高、效率更快、成本更节约的诉讼服务产品,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韩振平    


关闭窗口

网站纠错电话:0370-2209415  
地址:商丘市南京路东段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