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治动态

胡道才院长为省法院干警讲授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19 09:22:01


    近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以“回望来路,不忘初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忠实践行者”为题,为省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胡道才院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发展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党史中包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史。作为法院干警,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发展史,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有助于理解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正确性,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有助于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所蕴含的司法理念、价值追求,强化责任担当,做好传承发扬,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胡道才院长以1921年、1949年、1978年、2012年为时间节点,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探索、建立、发展、完善四个阶段的发展历程、重大事件、主要特点、代表人物等,再次与大家共同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十一个坚持”的重要内容。

    胡道才院长强调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是历史形成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本质特征、优势所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为人民司法”是党的宗旨、党的初心使命在司法领域的具体要求,我国司法制度从建立之始就具有为人民司法、便利群众的鲜明品格;依法公正办案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回顾我国司法制度发展史,司法公信能否树立,人民群众是否拥护,与司法机关是否做到公正高效司法密切相关;改革创新是重要动力,破解发展难题关键靠改革,司法改革进程见证了我国法治的发展进步;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过硬政法队伍是党的一贯要求,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是回应群众关切,整肃队伍作风,提升司法公信力,进而维护党的形象的有力抓手。

    胡道才院长要求省法院每位干警特别是青年党员干警,利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重学百年党史,感悟精神力量,学出信仰信念、为民情怀、使命担当、精神境界,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更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发展进步贡献应有力量。

    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兆法主持党课。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一级、二级高级法官,一级、二级巡视员,中层正副职,全体青年干警以及法官进修学院、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干警等500余人在主、分会场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韩振平    

文章出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网站纠错电话:0370-2209415  
地址:商丘市南京路东段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